Tuesday, March 24, 2009

冬季阿拉斯加之旅 Day 2 南方小漁港舒華德 Seward

南方小漁港舒華德 Seward, Day 2, Feb.25 2009

昨天安克拉治的天氣大好,沒有風沒有雪,穿著厚重外套的我們並不覺得特別冷,不過路上的殘雪和冰透露著,這裡仍舊是零下的狀態。今天的目標是租車前往南方基奈國家公園附近的漁港舒華德,搭乘Kenai Fjord的冬季遊輪出海,欣賞大雪山、冰河與阿拉斯加地區豐富的野生動物。先來看看阿拉斯加觀光局對這小鎮的的介紹:

西華德是阿拉斯加頂尖的港口之一,有主要的遊艇航線、地方郵輪業者、包租船、釣魚船隊和小船等,在港口內積極運作經營。西華德是地方巡航遊覽的繁忙港口。基奈峽灣國家公園內,高山和冰河遍布,地勢起伏不平,為了搭載遊客前往觀賞冰河以及鯨魚、海豹等水上野生動物景觀,所有的船隻都經過特殊裝備。多日巡航郵輪從全美十五大的西華德港口出發,往返於威廉王子峽灣、冰河灣以及阿拉斯加內灣航道之間。西華德是全美十大商業漁港,有大約5億美元的魚類和貝類輸出。

實際上這是一個小小的鎮,從頭開到尾開車我想大概十分鐘可以開完,也因為是冬天的關係,幾乎看不到有船出港,不過景色果真是一絕,我的下巴今天整天一直處於掉下來的狀況。

一早七點半我們就領著從Enterprise租來的車出發,這家租車公司的價位中等評價普普,給我們的車是Chevy的Monte Carlo 3.5L的雙門跑車,不過在結冰的路上一點也發揮不出來。為了避免在雪地中出意外,我還特別買了全險,全險是很貴的~ $19.99,不過開起來放心多了。一出停車場我就見識到結冰路面的威力,一個小小的下坡在我輕踩煞車後,就整台鎖死成45度往下滑到斜坡的底,著實有點嚇到,原因是這台車的煞車特別緊,一踩就鎖住,不過後來習慣了就好多了。

從安克拉治沿著New Seward Hwy前往舒華德,這是一條景觀道路,其實也只是一條鄉間小路而已,沿路途只有一條路,不會迷路,不過沒有明顯的路標指示,開到哪裡我也不知道。一開始的景色是依山傍海的公路,慢慢的海變成還有流冰的大河,進到山區後道路變得比較窄,用50英哩的速度開還可以,轉彎的時候會有點腳軟,但是當地人開著大車從身邊飛馳過去以後,才發現我的擔心是多餘的。







舒華德的港口在小鎮的北邊,一進這個城市幾乎就能夠看見,而Kenai Fjord公司也很好找,因為就在港口邊上(最大的問題是我不會念這兩個字),基本上在這裡不可能會迷路,要是真的找不到的話,這邊的人都很和善,問問路人就可以。因為冬天冷,天候不佳,遊客又少,因此Kenai Fjord是這附近唯一有冬季遊船的公司,不過跟夏季的行程(6小時)相比,2.5小時的遊船短了許多,路線也只有在峽灣內跟海口附近,而且也沒有開到冰河旁邊的行程,遊船的重點放在風景跟野生動物的觀賞,峽灣內風平浪靜又不會暈船,對於像我們這種三補身體的遊客剛剛好!

港邊的美景就跟明信片一樣。



Kenai Fjord的船

裡面寬敞舒適,不怕冷的人可以到二樓船尾或一樓的船首欣賞風景。熱愛戶外的我當然是全程吹冷風啦!船上有供應免費的咖啡、熱水跟茶包,船票$69+tax含午餐三明治跟現烤的餅乾。



出航!

從海上看陸地又是不一樣的感覺





接下就是野生動物時間,船長會幫你找這附近的動物給你看,不過他總是離的很遠,應該是不想打擾這些動物,很有保育的觀念,我想也是顧及以後遊客能夠繼續掏錢出來的原因。

海獺,悠閒的在海面上轉阿轉的。



海豚家族,動作太快很難拍到



海豹家族,他們很好奇,但是地域性很強,所以船長離得很遠。



海獅群,不停的叫著,就怕你不來看



另外還有綿羊跟白頭老鷹,因為距離太遠了沒有辦法拍得很好。

補一張大圖!後面的風景好像假的



下午回程的時候天氣變冷,到港口的時候海都結冰了





甚至可以站在海面上



在港口邊閒晃的時候還發現了港邊的住民 -- 好幾隻海獺

有一隻實在不怕人,叫牠還會過來,轉阿轉的~很有趣

仔細觀察後才知道,海獺不停的在海面上旋轉的原因,

是因為牠在吃貝殼,轉身是為了把貝殼洗一洗,順便丟掉吃完的殼。





接著我們前往附近最容易到達的冰河 Exit Glacier (出口冰河)探一探。出口冰河的入口(繞口令?)要往北開個五分鐘左右,載往西邊開五分鐘,進入一個樹林跟房屋混和的地方,不過這只是一個入口,到達入口以後還要在走8英哩才會到達,因為是冬天沒有開放,遊客中心也關門了,但是可不可以去勒?答案是可以,我們在入口處遇到一個在訓練狗拉雪橇的人,他說當然可以去,不過道路完全被雪覆蓋,這一段沒有剷雪車,如果沒有雪地摩托車或雪橇狗的話,要走很久很久很久很久。天也快黑了,我們就在入口處享受完全沒有其他人的白雪世界。

注意!這裡只能露營八天 (誰要在這裡露營....) 入口用柵欄擋起來了,後方的路就是通往出口冰河,人可以走進去,不過這條線的後方,是一個人都沒有的區域。



晚餐就在附近的超市Safeway解決,物價跟美國其他地方差不多,並不會特別貴。

晚上就住在網路上評價極佳的Holiday Inn Express。飯店在港口邊,外觀並不豪華,但是面海的景色很棒,內部像一般的商務飯店,一樓還有個小的室內泳池跟熱水池,晚上我們在冰天雪地裡面泡個熱水,真是舒服,還穿泳衣衝出去拍照,非常嗨。整家飯店除了我們以外大概只有五個人,現在實在是淡季中的淡季阿。

半夜裡因為時差的關係睡不著,出來晃一晃發現下了大雪,非常大的雪,還是軟綿綿的,一瞬間就把車埋掉了,小可睡著了,而我在下面堆了一個小的雪人。

4 comments:

Cheng-yun said...

十幾年前全球暖化還沒惡化之前,exit glacier就在遊客中心的旁邊,(因為遊客中心一般都是蓋在最棒的地方)。但誰也沒想到,冰河會在短短的十來年就退後將近十英哩。阿拉斯加幾乎每個冰河的遊客中心都發生一樣的慘劇,都從冰河的門口變成看不太到冰河

Dianna said...

剛剛從背包客棧連過來
有件小事想要請教
因為有看到你們在seward遊船
不過在船公司網站上看到好像冬天只有幾天(三月份)有開
其他時間需要group預約
想請問一下你們那時候是剛好有碰到船期 還是有跟到別的group合併
因為看到照片很漂亮 所以想請教一下
謝謝唷

Anderson said...

我們是算好開船的日子去的,自助沒有參加group。團體應該比較像跟他公司包船一樣。冬天真的是阿拉斯加冷門的季節,因為太冷,但少了遊客,更多了份自由探索的感覺。我幫你看了一下2010三月的遊船,只有3, 7, & 10三天,景色相當美,動物也很多,可以考慮參加。

Unknown said...

恩恩 謝謝你唷
因為朋友的假期大概落在農曆年
所以船期應該是碰不到了
唉 還是十分想找方法去體驗一下阿
看到你的介紹跟照片都很心動 哈哈